掘贫根、不等靠、兴产业、勤致富

05-17 09:37  

近年来,依托党的精准扶贫惠民政策,在中南工程咨询设计集团、来凤县编办扶贫工作队及村支两委引导下,翔凤镇竹坝村涌现出一批自立自强、不等不靠、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的典型。

如,竹坝村1组刘林,因个人单身未安家,缺乏家庭责任和思想压力,导致生活困难,2013年底,通过民主评议进入贫困户序列。扶贫工作队进村后,大力宣传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和攀比思想,充分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增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意识。刘林通过在外务工结识现在的爱人,组建家庭后,增强了家庭责任感,有了经济压力,自然转换成为艰苦奋斗的动力,近年来,刘林充分发挥自身水电工技术,在县外及县内勤劳务工,多种经营,大胆发展花木盆景10余亩、林下养殖鸡鸭700余羽,发展豚鼠100余只,已经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扶贫工作队积极支持贫困户发展农村经济,扩大产业规模,目前正就刘林发展庭院经济争取扶贫贷款。

在竹坝村,同竹坝村1组刘林一样自强不息、发展产业、勤劳致富的贫困户还有很多,如3组向少恩、5组张敏等,他们有些充分利用自身劳动技能务工致富,有些发展种植养殖产业致富,为了在全村乃至全社会形成“贫困不光荣,勤劳可致富”的良好氛围,凝聚脱贫攻坚坚强合力,特上报宣传本村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事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