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兰英:坚守普通岗位 散发大孝光芒

12-07 11:19  

“周光亮在不在?吕翠芝在不在?你们慢慢吃啊,都互相看一哈有没有哪个没来。”每天清晨,革勒车镇中心福利院食堂内,杨兰英都会仔细确认老人们有没有全到。

今年54岁的杨兰英2006年3月到革勒车镇中心福利院工作,当时有42位院民,他们都是无依无靠的孤寡残疾老人。为了让老人们能有一个安静、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早晨、中午、下午、晚上这四个时间段里,都要核对、查实每一名老人的起居、吃饭情况。

“你怎么没有出去玩?是不是哪里不舒服?”吃过早饭,杨兰英来到宿舍楼,一间一间进房查看,遇见没有出去看电视或者散步的老人,她总是关心地询问。

“她们怕买的棉鞋穿不暖和,冬天她们都是打夜工给我们做棉鞋。”姚友海11年前住进福利院,先天性左手残疾,11年来,一直都是杨兰英悉心照料。“如果她不做院长了,那硬是找不到她这么好的了。”

4000多个日日夜夜,杨兰英在福利院的职务是院长,工作是保姆,担当的身份则是孝顺女儿。这样的付出,最开始也遭到了女儿的抱怨。

“我丈夫1998年就过世了,我一直跟婆婆、女儿生活在一起。”丈夫过世时,女儿才9岁,从杨兰英接手福利院工作后,就没有好好陪伴过婆婆和女儿,每年过年都是在福利院。“这里的老人没有人陪着过年,夜里我也不放心。”

“人都要老,这是自然规律,来到了这里,就要把这些本来就缺乏爱的老人当亲人。”11年来,为了把福利院的工作做好,杨兰英把所有身心都付出给了这片天地。

吃过午饭,杨兰英看着越来越大的雨势,不由得担心起老家的婆婆。安排完院里的工作,杨兰英穿上雨衣,骑上摩托车,匆忙地往老家赶。

“哎呀,我一切都好着呢,你不要一天都往屋里跑,影响工作。” 杨兰英的婆婆徐子英一边为她擦头发,一边埋怨着她。

“我这个儿媳妇,比亲生闺女都要好。” 徐子英说,儿子去世多年了,杨兰英不仅没有改嫁,反而把她当亲生母亲照顾,她觉得特别满足。

帮婆婆剪完指甲,聊了一会儿天后,杨兰英又匆匆起身赶往福利院,那里还有她放心不下的37位“父亲母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