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兰花:用柔弱肩膀撑起一片天

12-07 11:24  

“老刘你这边最近有没有技术上的问题?你的腿要注意休息才行。”“一切都挺好的,您放心。”5月23日,来凤县森达木业有限公司车间里,彭兰花关心的询问着残疾员工刘成武近况。

今年53岁的彭兰花1983年在县木材公司参加工作,1992年,公司改制。屋漏偏逢连夜雨,1993年,彭兰花丈夫不幸在车祸中去世,留下彭兰花和年仅五岁的儿子。

“下岗,丈夫过世,身无分文,接连打击。”生活残酷的重担仿佛一夜之间压到了彭兰花的肩头,“但是看见儿子还小,也还有婆婆要照顾,我意识到自己要振作起来。”

擦干泪水,说干就干。1993年,彭兰花邀请公司职工冯大贵、向仕俊等十多人共同贷款集资办厂,主要生产加工经营实木家具等产品,从此带领一班人开始了自己的艰苦创业之路。

“当时大家都没有钱,我们的资源就只有老百姓和他们的信任。”建厂初期,彭兰花的每一笔木材,都是赊账,等把一批货物销售了,就马上给老百姓结账,慢慢地赢得了他们的信任。

“当时我们看到她是一个女同志,也不容易,就选择相信她,但是她从来没有让我们失望过。”电话里,当年给彭兰花赊木材的姚云高依然清晰地记得当年的事情。

公司在彭兰花的悉心经营下稳步发展,但她始终没有忘记回报社会。

刘成武是2001年到公司来应聘的,彭兰花并没有歧视刘成武的右腿残疾,而是让他像其他人一样在厂里工作,并且还为他介绍了现在的妻子。

“2004年,我和妻子结了婚,结婚之后一直到现在,我们一家三口人都吃住在厂里。”刘成武不善言辞,他说的最多的是,如果彭兰花对他不好,他不可能在厂里待十六年。

“从小,母亲的一言一行都深深地影响着我,诚信、善良、勇敢,一直是母亲对我的要求。”2015年,彭兰花儿子何柘霖选择回家帮助母亲打理公司,说起母亲对自己的教育,他说母亲虽然一个人把自己拉扯大,每天忙里忙外,但在教育上,她从未放松过。“为人处世这一课,母亲给我做了很好的示范。”

多年来,只要稍有空闲,彭兰花便会到学校、乡下看望贫困孩子们,她先后为百福司镇枫洞小学无偿装修教学楼;为旧司镇黄土小学、新乐小学、来凤县圣德留守儿童服务中心捐赠学生课桌椅300余套;为来凤县光彩事业捐资助学2万余元;为来凤县精准扶贫工作捐款3万元。

2014年彭兰花荣获恩施州城乡妇女岗位建功活动“巾帼建功标兵”;2015年度荣获来凤县社会化扶贫工作优秀企业;2016年荣获来凤县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妈妈”等荣誉称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