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凤县检察院:检察建议护航校园舌尖上的“安全”

06-05 10:46   来凤县人民检察院   莫开敏

本网讯(通讯员莫开敏)近日,来凤县检察院受邀参加了由城市管理执法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翔凤镇镇政府、各社区、各学校负责人联合组织召开的该县城区综合整治协调会议,这是继来凤检察院于今年4月18日向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执法局、翔凤镇镇政府发出校园食品安全检察建议后召开的第二次联席会议,会上修定了《来凤县城区综合整治行动方案》,拟定成立3个行动组共209人对来凤城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综合整治行动,该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在会上围绕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作了报告。

检察官从新时期检察任务出发,介绍了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结合前期对流动食品摊贩问题的调查情况,助力相关职能部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表示将继续与各单位建立完善的联系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今年4月,来凤县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城区内校园周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为切实保护广大学生的身体健康,进一步强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来凤县检察院成立办案组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

专项监督行动中,检察官主要检查了城区内实验小学、民族小学、接龙中学等多所学校,重点对流动食品摊贩进行排查,检查中发现城区校园周边流动食品摊贩约70个,绝大部分经营场所不固定,随意摆放摊位和丢弃垃圾,部分摊贩未持有有效的健康证明且均未在其摊位显著位置公示食品摊贩登记卡,不同程度的存在阻塞交通、不符合食品卫生条件、污染环境等多个问题。

4月18日,针对此次检查出的问题,来凤县检察院迅速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书,依法督促其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管理职责,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校园周边流动食品摊贩安全监督检查力度,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对校园周边流动食品摊贩经营活动进行规范管理;加强对在校学生的食品安全教育,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推动在校学生形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加强对校园周边流动食品摊贩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杜绝“三无产品”,确保食品安全。不断规范校园周边流动食品摊贩经营市场,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净化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环境,切实保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执法局、翔凤镇镇政府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采取有力措施,举一反三,迅速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交通管理、环境污染等综合整治行动,目前各项整治行动正在进行中。

“守护校园食品安全”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下一步,来凤县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法律监督职能,持续跟进案件进展情况,强化专项监督,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保障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