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的贴心人

12-08 18:39  

——记来凤县纪委信访室主任朱道光   

“朱主任,你真是一个为群众办实事的好干部!”信访人乐某某在来凤县纪委信访室反映有关问题后说。县纪委信访室主任朱道光微笑着回答:“这些都是我们纪检干部应该做的,是我们的岗位职责。”

朱道光中等身材,一头花白的头发,一张总挂着笑容的脸,说起话来轻言细语,但是充满正能量。2011年以来,他一直坚守在纪检监察第一道关口,从事信访举报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努力工作,忠诚担当”是他的座右铭,坚持党性原则是他一贯表现,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他的责任,他嫉恶如仇、一身正气。

学思践悟提升能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进入信访室工作之初,前任干部因工作需要调到另外的岗位,朱道光在“无师”带领的情况下开展工作,各项业务对于他来说都是全新的,为了能更快适应和胜任工作,他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教程》《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系列业务知识,使自己认清了工作岗位的责任,熟悉了信访举报工作的程序,较为准确地判断和发现群众反映少数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同时也能较熟练地运用党纪法规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工作很快就上手了。

几年来,他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了《如何做好基层信访举报工作》《如何从信访件中挖掘有价值线索提高成案率》《当前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情况分析》《建“三项机制”促“六个到位”稳妥化解信访积案》等调研文章,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赞许。

贴心为民排忧解难

2015年5月,旧司镇的李某到纪委信访室上访。一进信访室,就把门摔得哐哐响。

“您别急,先坐下来说。”朱道光面带笑容地说,并倒了一杯茶递到她手上。不知是因为朱道光的笑容还是他诚挚的语言,李某心情慢慢平复,对朱道光说出反映的问题。“您反映的这个问题属于计划生育遗留问题,不属于县纪委受理范围。”朱道光耐心倾听后给出答复。

一听这个答复,李某又急起来了。从李某说话中,朱道光了解到李某身体有病,家庭十分困难。于是,朱道光拨通了民政部门的号码,咨询相关救济政策,了解到李某符合民政救济的条件。放下电话后,朱道光把民政救济的政策告诉她,并且仔细教她如何申报。最后,李某申请到了一笔民政救济资金,缓解了生活上的困难。

“何必多管闲事,这又不是你职责范围内的事。”这样的“闲事”做得多了,就有亲戚朋友劝他。“群众到这里来上访,就是信任我们,我能帮得上忙的一定要帮。”朱道光坚定地说。

其实他早就暗暗地将自己当成宣传兵、消防兵、调解兵、监察兵和信息兵“五种兵”。他深深地知道,凡是来到纪检监察部门反映问题的群众大多都是较为弱势的群体,对待这类人要文明热情接访,使他们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充分相信组织和信访工作者能够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

履职尽责尽显担当

9月3日,正好是周六。“老朱,今天你好不容易不加班,我们去附近转转。”遇到一个难得的周末,妻子兴致勃勃地提议。“叮”的一声,朱道光的手机响了。他拿起一看,是有人举报村干部违规整酒。“工作来了,下一次再陪你。”朱道光拿起手机,直奔单位。朱道光及时将问题向相关领导汇报,然后转交乡镇纪委办理。由于问题处理及时,村干部违规整酒得到了劝阻。

作为信访室主任,他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他的手机24小时不离身。“不拿手机,我心里不安,怕一不小心就漏掉了重要问题线索,导致问题处理不及时。”对待受理的每条信访举报,他都认真处理,并做到规范登记管理。对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件统一交由案管室作为重要问题线索分流转办,对业务范围外信访件实行信访室直转并督促回报结果;对分流转办信访件进行督促催办,办理结果严格按照拟立案、初核、了结、谈话函询等处置方式进行登记。

同时,他不断创新工作方式,2016年,县纪委信访室相继主导开展了班子成员周一接访、开门大接访、带案下访、包案约访等活动,变坐等上访为主动下访,积极引导群众依法有序、逐级反映问题。2016年前三季度,共接受群众信访举报366件次,同比上升7.65%。其中本级受理270件,占总量73.77%,同比上升12.03%;接受上级转交办96件,占总量26.23%,同比下降9.09%。

就是这个平平凡凡的纪检干部,用他独特的方法创造着自己不平凡的传奇,他心中有党、有国、有家,拥有自己不变的共产主义信念,拥有一颗不忘初衷的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