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交通运输局以党建为引领,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10-29 16:48  

“要不是党的政策好,我们家的日子真不知怎么过!”10月27日,来凤县桂花树贫困户的沈永汉握着自己帮扶干部的手感动地说。沈永汉因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家中有一个大学生,还有一个初中生,全家依靠妻子打零工艰苦渡日。自交通运输局扶贫工作队进入该村后,帮助他家落实低保等生活保障措施,为其学生申请了雨露计划等相关救助金,投资6万元修建了门前高达4米的保坎,保障了其家人的生活和安全。

这只是来凤县交通运输局把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实现两者良性互动的一个缩影。该局围绕“聚焦党建,创先争优”的目标,通过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机关党建与扶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以党建引领扶贫、以扶贫助推党建,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018年来凤县将实现整县脱贫的目标,为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县交通运输局机关支部17名党员干部与驻翔凤镇桂花、漫水乡龟塘等4个驻点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委派第一书记2人,担任工作队长2人,共帮扶贫困户54户。通过实地走访,在全面把脉会诊“穷根”的基础上,因村施策,因人施策,针对不同情况对症下药、精准滴灌,把各项具体帮扶政策切实落实到贫困户身上,为沿山坝、龟塘、石坝子村组织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为桂花树村集中居住小区落实了路灯建设,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精准有效开展。

当好驻村干部,发挥堡垒作用。自2016年以来,县交通运输局机关支部先后选派2名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优秀党员,担任翔凤镇沿山坝村和查福司镇石坝子村第一书记,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组织驻点村党员参加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党规、回顾党的革命历程,激励党员干部不惧艰险、不畏困难,以打仗的状态决战贫困。驻村期间,他们逐户找准发展思路,制定帮扶措施,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局机关支部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驻点排忧解难,募集资金为桂花树村购置贫困户档案柜、添置办公桌椅,为沿山坝村购置办公电脑和复印机,为龟塘村购置办公空调,看望龟塘村13组因车祸受伤的贫困对象杨均强和向代友。

联合开展活动,催生脱贫动力。今年6月,县交通运输局联合县文明办、漫水乡党委等单位,在龟塘村举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感恩共产党脱贫奔小康”颁奖文艺演出活动,表彰“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婆婆、最美儿媳、最美脱贫之星”先进典型。为村民献上舞蹈《不忘初心》、土家采茶舞《茶香飘龟塘》、单口秀《话说龟塘村》、男声独唱《双脚踏上幸福路》等精彩文艺节目,让全体村民在观看文艺节目的同时接受教育,感受党的政策给老百姓带来的巨大实惠和扶贫工作给龟塘村带来的巨大变化,激发了全体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激情和内生动力。该局还先后组织党员干部与革勒车镇白果村、大河镇双凼槽村、漫水乡龟塘村开展基层党组织共建活动,抬建了机关与村级党组织的良性互动平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扶贫对象开展“精准化”帮扶。

强化责任担当 落实行业扶贫。该局把农村公路建设建设和村村通客车作为行业扶贫的主要突破口,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开展机关支部主题党日实践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调研交通运输行业精准扶贫农村公路建设,考察学习双凼槽村精准扶贫工作及村级产业发展情况。鼓励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发扬党员干部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到农村公路建设和村村通客车等行业扶贫工作,取消双休制,白天下工地加强监管协调,晚上开例会商讨解决存在的问题,按期保量保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017年全县启动了46个重点贫困村共323条线路600公里村组公路建设,2018年再建精准扶贫农村公路500公里,累计完成投资6.5亿元。全县186个行政村全部通客车,农村客运村村通客车通车率达到10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