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司长廖西元到来凤调研

12-05 15:11  

10月27日,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司长廖西元、综合处处长张振华、推广处副处长付长亮、教育处副处长冯剑一行到来凤县白果树村及农广校调研和结对帮扶。省农业厅科教处二级巡视员欧阳书文,州委常委、副州长李岩陪同调研。州农业局副局长陶传江,州农科院院长李卫东、副院长沈艳芬,来凤县副县长杜建斌参与调研。

在白果树村,调研组一行与村支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干部进行了座谈,并分组深入各组调查了解贫困户生活状况及该村产业发展现状。

白果树村现有耕地5910亩,林地13000余亩。全村有18个村民小组,632户,2484人。自2016年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定点帮扶该村以来,其产业有了明显起色,先后成立了富民小青柑农民专业合作社、显阳产销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现有茶叶基地650亩、小青柑基地420亩、油茶基地1600亩、蔬菜基地400亩、黄桃基地200亩。同时,该村还新建了一座63KW的光伏发电站;由科教司支持的白果树村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项目已于今年8月开工建设;清水鱼养殖观光项目正在规划设计中。全村今年留存的56户贫困户180人均已达到脱贫验收标准。

调研组一行对白果树村在产业脱贫上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认为该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对于贫困农户的脱贫起到了带动作用,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得很好,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调研组强调,对现有产业要搞好培管,找好销路,要继续调整种养结构,大力发展适合土壤条件、经济效益好、市场潜力大的品种,只有这样,才能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产业是贫困农户脱贫增收的主要依托。为增强来凤县农技推广服务供给能力,解决该县产业扶贫工作中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不足等问题,科教司在该县开展了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试点工作,按照试点工作安排,来凤县今年从农业乡土专家、种养能手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骨干中公开招聘了6名特聘农技员。

在来凤县农广校,调研组一行与6名特聘农技员进行了座谈。调研组一行对他们在精准服务产业需求、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带领贫困农户脱贫致富上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希望他们一如既往、持之以恒地带领贫困农户脱贫致富。

廖西元指出,州农科院要帮助白果树村搞好产业发展规划,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科教司在白果树村油茶丰产期后,要积极帮助联系加工和销售渠道;省农业厅科教处要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方面向来凤适当倾斜,增加培训任务。

(邱俊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