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贫困】有凤来仪鸣九天 ——看来凤如何实现旅游与扶贫融合发展

08-04 11:00  

游客在杨梅古寨参加吃杨梅大赛。

来凤县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提出了建设“武陵山区增长极、土家文化集成区、湖北形象窗口县”和武陵山区经济强县的目标,将生态文化旅游业作为全县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长抓不懈。旅游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进出来凤旅游的交通越来越便利,来凤旅游行业实现了连续3年快速增长。2016年,来凤全年接待游客达到186.16万人次,同比增长2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26亿元,增长24.6%,增幅分别位居全州第1位、第2位。今年1-6月,该县接待游客125万人次,同比增长46.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75亿元,同比增长38.9%,增幅位居全州第一。

来凤县发挥旅游业的综合带动功能,以绿色生态、民族文化为支撑,以增加发展后劲、坚定发展信念为动力,以促进精准扶贫、竞进小康为核心,以创建“湖北旅游强县”、推进全域旅游为目标,把旅游业作为全县助推精准扶贫的引擎产业来抓,探索出了“景区带动、乡村旅游开发、商旅文融合发展、创新创业”四种旅游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旅游特色产业扶贫之路,促进了来凤县经济社会发展,为全县2018年整县脱贫打下坚实之基。

来凤县,是湖北的边城和西大门,地处湖南湖北重庆三省(市)交界之地,素有”凤鸣三省“之称。

来凤旅游发展、旅游扶贫有些什么诀窍呢?

景区带动焕发生机

7月30日,重庆市黔江区的杨友双带着老婆和女儿驱车120公里一睹仙佛古寺芳容,刚下车便被高高耸起的双面观音所吸引。

“仙佛寺和网上推介一样,值得一耍,回去后我会介绍更多朋友来。”杨友双说。

仙佛寺建造于东晋咸康元年,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开凿年代最久远的石窟寺之一,也是湖北省唯一的石窟寺。

2015年10月,来凤县引资3亿元,围绕石窟摩崖造像等精粹,重建仙佛古寺迎客。该县按国家5A级景区建设标准,在恢复古刹的基础上,新增佛光普照、翰墨碑林、万佛谷、祥云霞光、禅宗宝寺、奇缘古道、佛潭栈道、铁船开江等景点,美轮美奂的仙佛古寺吸引了八方游客。

“仙佛寺改造完工后,游客多了,我的游船生意也好了。”贫困户李四姐说。

来凤县将夯实重点景区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作为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基础,达到“建一个景区,富一方经济”的目的。仙佛寺景区恢复重建后,带动了周边4个村及相邻的宣恩县李家河乡、龙山县石羔山镇的发展,建成了香火一条街,1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销售旅游商品、农产品和开办农家乐等实现了脱贫致富。

来凤杨梅古寨景区带动周边村民务工就业和农产品销售,杨梅、藤茶、葡萄、贡米、土鸡、腊肉等都成了畅销的旅游商品,特别是带动了景区沿线6个村的杨梅销售,仅杨梅鲜果销售一项每年可为村民增加收入600万元以上。

乡村旅游惠及民生

“老板,来一盆油焖洋芋。”“老板,给我称两斤干菜。”7月29日, 革勒车镇葩坪村青岗堡生态休闲农庄,49岁的陈欣忙得团团转.

山腰上的青岗堡生态休闲农庄,U型房屋在阳光下格外耀眼。房内,野生鱼、土鸡、腊猪蹄在火锅内散发出香味,石磨豆腐、合渣、干菜、自种小白菜……客人大喜。

葩坪村是来凤县高山区,离来凤县城有30公里,距咸丰县城15公里。5年前,县里打通了300公里大循环线,葩坪村到来凤、咸丰两县的公路得到硬化。

去年8月,陈欣发现重庆黔江、湖南龙山等地客人到高山游玩避暑,但找不到吃住很是苦恼。

“山外客人那么多,如果办一个休闲山庄,生意一定不错。”陈欣发现商机,与老公商量,并得到支持。半年过后,陈欣与好友颜昌元、杨桂风一起建起了葩坪村青岗堡休闲山庄。

“每天可以挣个四五千块,山庄一年就可以收回投资。”陈欣说,葩坪与板栗园两个村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的洋芋、土鸡成了客人们争相购买的抢手货。

来凤乡村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9个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10个全国传统村落,2个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1个全州旅游扶贫重点村。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乡村旅游已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重要选择,抓好乡村旅游是促进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旅游+农业”正在兴起。特色农业通过与旅游的结合,既解决了农产品的销售问题,又丰富了旅游产品的内容,特别是让游客参与体验到了农耕的乐趣。

通过政策引导,农家乐发展迅猛。今年全县拥有近400家农家乐,其中近100家星级农家乐,让众多经营者尝到了乡村旅游发展的甜头。

商旅文融合发展

“尼列翁恩且(你从哪来)”“额阿列宁波恩且(我是宁波的)”……8月1日,宁波人姚耀武与同车客人用土家语交流着。

今年初,70岁的姚耀武听说喝金祈藤茶可以游大美恩施,姚耀武在金祈藤茶宁波专卖店报名参加。

7月28日,姚耀武与30名中老年朋友参加7日硒都洗肺游。穿腾龙洞、逛女儿城后,姚耀武等到了来凤。

郁郁葱葱的千亩藤茶,绿浪起伏。采茶人挂着竹篓,手指在茶叶上飞舞。姚耀武和伙伴们撑着太阳伞下到茶园,采摘起“龙须”来,体验采茶乐。藤茶树下尽管有农家肥残迹,但整个茶园没蚊虫叮咬。

“‘喝金祈藤茶,游美丽来凤’开展两年多来,每年有5万余山外游客参加。”来凤县金祈藤茶经理谭爱东说,金祈藤茶带动来凤8000建档立卡贫困户吃上藤茶旅游饭。

2014年,来凤纳入国家商旅文融合发展试点县。

加快商旅文融合发展,来凤围绕旅游“购”要素抓商圈建设。该县先后建成中百来凤购物中心、裕农电商等,华龙城综合体已基本形成,同利星都汇商贸综合体正在有序推进,2平方公里的“龙凤商圈”逐步形成,旅游购物场所从土特产专营店、大型超市到网点应有尽有,购物选择不断增多。

开展节庆活动,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提升来凤旅游知名度。该县先后举办省民运会、摆手节、庙会、杨梅文化旅游节暨中国河钓大赛、凤鸣星空音乐节等旅游活动,吸引周边地区数十万游客参观、游览。

创新创业富含商机

7月31日,来凤县巴风楚韵有限公司,工人忙着加工来凤漆筷和土家族服饰。

“500双来凤漆筷已被广州客商定购,30套土家族服装被武汉客商认购。”巴风楚韵公司负责人吴雪峰说。

吴雪峰做过电脑销售、镀锌钢管生产。2014年,湖北省第八届民族运动会暨第二届中国原生态摆手节在来凤举办。吴雪峰嗅到商机,决定生产土(家)苗民族服饰。随着旅游升温,吴雪峰生产的民族服饰和来凤漆筷被北京、上海等地抢购。

“我每个月可以在巴风楚韵公司挣3000元工资,”翔凤镇黄茅坪村黄桂香说,她和3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公司实现就业。

来凤加快旅游商品生产示范区建设,举办旅游商品创新大赛,引导全县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开发与创新。该县9项商品获评“灵秀湖北”旅游商品,占全州16件的56%。来凤漆筷亮相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并进驻故宫,成为“故宫商品”。宝石花漆筷系列被评为中国“百佳十强”旅游商品。

来凤通过旅游业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促进精准扶贫。“湖北旅游名镇”百福司镇,创办了全省第一家写生基地,每年吸引高校教师和学生上万人前来写生,带动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被评为“全省旅游创新创业基地”。喳西泰水城建成餐饮街、酒吧街,引进了众多新业态,已成为来龙两县市民和游客品尝本地美食的首选之地。毕兹卡、土家女儿绣等西兰卡普生产企业将车间搬到了农家,解决了农村妇女就业和照顾家庭的双重问题,促进了贫困户增收。

目前,该县旅游从业人员达到2.2万人,带动了1.5万个家庭增收,2000多户贫困家庭实现脱贫。

来源 | 来凤新闻网

编辑 | 杨涵祁(实习)

审核 | 叶新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