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补短板

05-02 08:48  

4月12日,在来凤县旧司镇觅鸭溪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副镇长杨学全正一户一户地走访,对房屋渗水现象进行详细统计。

4月11日,记者在该县大河镇看见挖机开进了碧泥湖村,公路硬化正紧张进行;白果树村的种植户正在抢种青柑……

这一桩桩、一幕幕,都是该县上下压实责任、加码发力,落实扶贫领域问题整改的缩影。

整改之一:责任层层压实

3月19日,一份问题清单出现在来凤县党委、政府面前。清单来自当日州委书记柯俊对该县旧司、大河两镇3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暗访,直指脱贫攻坚相关文件精神学习不到位、安置房质量有瑕疵、工作作风不扎实、部分村产业发展及道路建设存短板等问题。

来凤县是恩施州今年脱贫出列的县之一,任务在肩,迫在眉睫。

每一个问题,都是一张考卷,考的是直面问题的担当和克难前行的作风。

优良的作风,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针对暗访发现的问题,来凤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迅速召开督办会,研究整改措施,压实各级责任。

一张全县脱贫攻坚作战调度图随即问世,从县委、政府到乡镇,到各驻村“尖刀班”,每月的作战任务、落实措施、责任人……白纸黑字,一目了然。

《脱贫攻坚日常考核排名制度》《签到、报备和请销假制度》一一出台,脱贫攻坚一线各“尖刀班”、各乡镇定期排名,实时通报,紧箍咒时刻念,责任层层压实。

拧紧思想弦,作风方能更扎实。

3月31日,又逢大河镇油菜花节,负责王道水村现场指挥调度的副镇长付敏,在活动现场不慎摔下约两米高的田坎。由于现场嘈杂,没人注意到她。短暂昏迷后,她又爬了起来,坚持工作到夜里10点。第二天,经医院检查,她被确诊为轻度脑震荡,但她只请了两天假,就回来继续工作。

“办好每个节庆,打出大河镇的名片,才能让更多的人来大河,让乡村的产业发展渠道更宽。脱贫任务在肩,容不得请假耽误时间。”付敏说。

“全镇面积较大,贫困户相对较多,本次暗访查找出的问题,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进一步绷紧思想之弦,将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才能克服困难,确保今年全镇脱贫。”大河镇镇长赵军说。

责任进一步压实,作风就更加扎实,一项项整改措施就更能落到实处。

整改之二:短板块块补齐

针对暗访发现的一个个问题,聚焦问题补短板,一项项工作正落在实处。

道路建设短板突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大河镇,这里基础薄弱。2017年,该镇修建3.5米至5米宽不等的通村公路110公里,但离目标仍有较大差距。为此,该镇今年计划修建通村公路85公里,其中硬化公路42公里、新修3.5米至5米宽不等的砂石公路43公里。

该镇党委书记黄祥平坦言:“完成这个目标,资金尚有缺口,一方面靠各种项目的支持来解决,另一方面还需要全镇上下勒紧裤腰带。但再大的困难也不能拖脱贫攻坚的后腿。”

记者在大河镇走访发现,碧泥湖村的公路硬化、白果树村的产业路修建都在紧张地进行中。一位现场施工队的负责人说:“挖机和施工队的工期都已排满,确保按计划完工。”

在旧司镇,州委领导暗访发现部分房屋有渗水现象。记者在旧司镇两个集中安置点走访时,正是该镇入户检查统计的最后一天。杨学全介绍:从3月20日到4月12日,全镇完成了已入住的480户易迁户的检查统计,发现22户有房屋渗水、屋顶出现霉斑、瓦片破损等现象。“4月15日之前,将通知施工方会同质监站、监理方进行整改,必须于5月10日之前整改到位。”杨学全说。

4月12日,记者还走访了旧司镇觅鸭溪村的两户分散安置户。两户房屋均无渗水、霉斑等现象,他们正在屋旁加盖猪圈,准备饲养生猪。其中李永志家还搭起了鸡棚,养了五六只鸡。

住稳当后,易迁户如何致富?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又一问题。

记者走访发现,旧司镇一方面鼓励居住在集镇外的易迁群众建猪圈发展养殖业,发展起来后每户给予6000元补贴。另一方面,在集镇周边按每户0.2亩标准给集中安置群众规划种植用地,还发动当地企业优先吸纳他们务工。

政府在发力,驻村工作队也没落下。觅鸭溪村是因新峡水库修建移民搬迁最多的村。对接帮扶该村的州人民银行针对当地特点,正在建立“131”模式的资金互助社。首先由州人民银行和来凤县政府分别在来凤县村镇银行存入担保资金15万元,然后推出3种零利息的贷款模式:一是发展扶贫产业的市场主体可按带动贫困户的数量,获得每户5万元的贷款额度,每年给带动的贫困户每户3000元分红;二是贫困户可申请每户5万元以下的贷款用于生产或经营;三是针对村里留守老人较多的情况,推出了没有年龄限制的扶贫互助社政策,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均可申请5000元以下的贷款用于发展生产。

“推出系列政策,就是为了在村里发展产业。目前,该资金互助社成立的筹备工作已进入尾声。”州人民银行驻觅鸭溪村第一书记刘建华说。

整改之三:学习落到实处

4月11日晚7点,一场夜学在大河镇冷水溪村驻村“尖刀班”中展开。学习州脱贫攻坚指挥部第一次视频调度会精神、总结部署工作……议程进行完毕,时钟已指到9点,按照常规,夜学已结束。

这时,主持学习的“尖刀班”班长邓铭说:“现在进行最后一项议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是什么?大家抢答。”

在场的7名队员全部举手。

“请吴健同志回答。”邓铭随机点了一位队员。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回答完毕。”吴健流利地答道。

夜学结束后,记者随机翻开两名队员的笔记,哪一天,学的什么,一行行,一页页,记得清清楚楚。

“不仅要做得扎实,更要学得深入、悟得深刻。为让学习效果好,我们在夜学中不定期开展临时考试,随机点名查问知识点,让学习不走过场。”邓铭说。

在旧司镇觅鸭溪村,学习不够的问题也在扎实整改。3月19日晚,该村“尖刀班”召开紧急会议,组织夜学,认真学习领会州脱贫攻坚指挥部1号令。3月21日,再次在夜学中对1号令进行学习巩固。当夜,全体“尖刀班”成员参加了“八个到村到户”考试。然后,还分期分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在该“尖刀班”驻地,记者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讲话指示精要和1号令中的“八个到村到户”已张贴上墙。在走访村组的过程中,看见村里的宣传栏上开辟了宣传专栏。

在学习上级精神的同时,觅鸭溪驻村“尖刀班”还针对自身存在的《扶贫手册》填写不规范问题,专门组织了规范化填写和文件管理学习。此后,他们一方面在保留原有档案的基础上,对以前整理的档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正,另一方面按照新要求和标准,实事求是地整理新档案,做到一户一档、一户一袋。

记者翻开了走访的易迁户李永志家的档案袋,上面清楚地记录着他家房屋是75平米,还有多条帮扶措施。

“把这些写清楚,可以让贫困户明白自己享受了哪些国家政策,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这个整改很有必要。下一步,我们要不断整改完善,绝不让这项工作拖后腿。”刘建华说。

来源 | 恩施日报

编辑 | 李传宝

审核 | 叶新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