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来凤多举措打好“蓝天保卫战”

05-02 14:28  

(记者向相辉)“以前厂区浓烟滚滚,现在这里鸟语花香。”4月24日,来凤县绿水镇上寨社区,谈起来凤明涛钙业的喜人变化,附近居民周光胜高兴地说。

明涛钙业曾因环保问题受到当地群众投诉。4月3日,在来凤县环保部门的督促下,公司拆除燃煤锅炉,添置除尘设备除尘,困扰周边群众的污染气体排放问题终于得到解决。这是来凤县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个缩影。

天更蓝,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之一。近年来,来凤县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加强大气污染、粉尘污染污染源治理,全面提升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打造“天更蓝”生态环境。

强化燃煤污染治理。我县要求所有工业企业生产生活实行煤改电或煤改生物质能源,宾馆、餐饮、学校生活经营实行煤改电和煤改气。目前,完成了燃煤锅炉改造和淘汰,实施大气污染减排项目9个,削减二氧化硫排放221.18吨,削减氮氧化物排放498.64吨。

加强粉尘治理。我县要求,建筑企业施工必须采取防尘措施,渣土车没冲洗不覆盖上路行驶。同时,设立免费冲洗点,对进城车辆实行免费冲洗,严禁车辆带污进城。县城及乡镇集镇每天按时冲洗街道,防止扬尘污染产生。

狠抓源头治理。改造电网、气网,引导城乡居民生产生活使用电能、天然气、沼气和太阳能。实行秸秆禁烧、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垃圾集中处理,城镇实行禁鞭。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淘汰老旧机动车,严禁使用黄标车,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推广使用国六标准燃油汽车。

我县还设立举报平台,24小时受理相关环保案件投诉,第一时间现场查处。环境监察大队坚持到重点企业督察企业生产过程中环保落实情况,对查出的大气污染问题要求企业立行立改。

统计显示,2017年,来凤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5天,PM10、PM2.5比2016年分别下降17.3%、14.3%。

来源 | 来凤新闻网

编辑 | 李传宝

审核 | 叶新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