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学一做”  做模范审计人

©原创   11-21 11:34  

今年2月,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这是党中央向每一名党员发出的自我检视的时代要求,这是一次8800多万名党员作为“考生”的集体“回炉”,这是一次全党上下锤炼作风增强党性的同频共振,这更是对当代审计人的时代召唤!新常态下,我们审计人该怎样践行“两学一做”,发挥经济卫士作用,做模范审计人呢?。

 

  践行“两学一做”,要争做忠于事业的审计人。党章明确规定,共产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对于审计人而言,要带头用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荡涤心灵,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筑牢忠诚的理想信念根基,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为使命,做到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忠诚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忠诚于审计事业,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践行“两学一做”,要善做胸怀大局的审计人。大局观是一种胸怀、是一种修性、是一种胆识、是一种内涵。审计人要树立大局意识、整体意识、责任意识,自觉地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维护大局,树牢深度融合观念,创新深度融合载体,形成深度融合常态。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凝心聚力、通力协作,相互配合、相互沟通、相互关心、相互激励,才能使审计工作最大限度的达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积聚正能量,树立正形象。

 

  践行“两学一做”,要勇做敢做敢为的审计人。刘家义审计长曾说,“继续坚持和发扬说真话、报实情、讲真相的勇气和正气,无私无畏,敢于碰硬,敢做敢为,做到‘戴着乌纱想事,揣着乌纱干活 ’”。这就要求我们审计人要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以对党和人民、对审计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敢为人先的锐气、自我革新的勇气创造性开展工作,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做到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决不能畏首畏尾、揽功诿过、拨弄事非、碌碌无为。要努力开拓、创新、发展,着力提升专业技能和攻坚突破能力,提升综合分析和业务管理能力,提升系统理论思维和把握大势能力,以能力提升推动审计事业发展。

 

  践行“两学一做”,要乐做廉洁自律的审计人。“打铁先得自身硬”。审计人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审计“八不准”,时刻坚守依法履职和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职业操守和文明审计这条“保障线”、廉政纪律和保密纪律这条“高压线”,自觉规范和约束审计行为,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要着力培养自己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稳得住心神,把得住操守,耐得住寂寞,经受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要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干干净净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审计事业做好工作,树立良好地审计人形象。

 

 

  “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作为新时代的审计人,我们要始终践行 “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以金岚岚、徐中赋等先进人物为榜样,以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为标尺,“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创新、发展;始终立足本职、勤奋敬业、建功立业,为审计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鞠躬精粹,死而后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