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家园|暑期支教,筑梦茅坝

07-18 11:17   共青团来凤县委   杨心

今年7月6日-14日,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学院孙路石课题组的8位研究生组成团队赶赴恩施来凤县绿水镇茅坝小学,开展“希望家园”暑期支教活动。2016年12月,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和共青团来凤县委以及绿水镇政府在茅坝小学共建“希望家园”茅坝小学精准帮扶点,开始了长期对口帮扶工作,帮扶形式有物资捐赠、结对帮扶、家访调研、暑期支教以及人文艺术素养提升工程等。

此次支教,他们交上了这样一份答卷:

打造精品课程。支教服务期间团队建立了严格的教学制度,支教老师必须每天提前备课并开会讨论教学内容,每份教案由茅坝小学校长张兴富审核,以确保每一堂课的质量。同时团队成员积极发挥专业特长,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视野拓展课、手工课、实验课、自然科学课等多维度全方面的精品课程。

建立家庭联系制度。团队为每个孩子准备了一份家庭联系本,每天放学时,老师会为每个孩子写下评语,记录他们的学习状态并让孩子们带回由家长审阅签字,家长也可在评语下回复意见,孩子亦可在老师的评语中收获成长,以这样的形式实现了老师-家长-学生三方的及时沟通,让家长也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

家访建立留守档案。每天下午放学后,老师们会积极进行家访,进一步促进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结合。在家访过程中,我们会仔细记录每一个细节,并结合自己的思考,归类形成孩子们的个人档案,通过每天与孩子的接触,添加新的信息进入档案。

联系资源结对帮扶。针对特困学生,团队及时联系大学老师等爱心人士实现长期结对帮扶。截止目前,团队已联系华中科技大学师生结对帮扶当地5名特困学生,实现定期走访、资助、通话的长期帮扶。

这里的每个孩子都那么天真可爱,他们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坚强,大多数孩子的父母都外出打工,他们一年甚至几年才能见父母一面,他们可以每天六点钟起床,自己做早饭而后走过崎岖的小路赶往学校。他们渴望文化知识,渴望走出山区,渴望改变自己的命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