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村情唱特色大戏、用活文化设施锻炼队伍

12-07 15:45  

2

一支由来凤县革勒车镇政府牵头,文化、文明办等多部门联合,二龙社区舞蹈队为主体的20余人组成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小分队,带着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带着公益电影放映、用自制的简易灯光设备与配置各村的音响设备相结合,为村里培训文艺骨干,为村民制造欢乐,让近万留守村民乐享综合文化大餐,山区小镇再次掀起文化惠民活动新高潮。

  “文化惠民走村寨,干群同心奔小康”、“建设美丽乡村,共享文明成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战斗保垒作用”……一幅幅主题鲜明的横幅拉满活动现场,所到之村均是一片欢乐的海洋。

   各演出点村委会高音喇叭更是开足音量,轮番播放:广大村民朋友们,革勒车镇“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小分队今天到我们村开展演出活动,请大家早点收工,吃罢晚饭到文体广场观看文艺演出、看公益电影、看科技图书展出……。

   3月20日,夜幕降临。锣鼓响连连,花鼓搞宣传,扶贫擂台摆在前,任务不等闲。万众一条心,干群齐上阵,六个精准抓扶贫,决战脱贫困……三棒鼓演唱、抛刀表演拉开了场子,观众相互窜词,你一段我一板,现场气氛迅速高涨。太阳出来亮堂堂,扶贫政策暖心房。文化宣传进村寨,助力脱贫创辉煌……新编山民歌对唱欢笑声中登台。老民歌、填新词,情哥情妹唱得巴骨甜,观众笑逐颜开,忘却一天的劳累。

   革勒车镇“文化惠民进村寨”活动第一站,长太坪村文体广场,村民拉歌、跳广场舞、表演方言快板、无伴奏演唱、讲脱贫故事,激情一浪高过一浪。欢闹的村民忘记了此时的天空正下着小雨。

   活动进行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骏冒雨赶到现场为小分队鼓劲,“这次文化惠民活动演出小分队的开场锣鼓预示着我镇文化扶贫、文化惠民走上实质轨道,希望所有队员发扬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的牺牲精神,为我镇脱贫攻坚唱响正能量,助力整镇脱贫”。

   徐镇长,我虽然这把年纪了,但只要有拉歌、有文体活动,我不会落在年轻人后面,一场活动下来不喘粗气。78岁的老党员张祥雨一边用帽子扇着风给自已降温,一边与镇长攀谈。

   表演完山歌对唱的唐兰云和徐桃珍脸上挂满喜悦,这样的活动太给力了,我又回到了年轻时代……。

   3月21日,堰塘村文体广场。文艺演出未开始,公益电影《乡村生活垃圾治理》和故事片《勇士》的放映吸引了不少村民。今后的生活垃圾还真的不能随便乱丢,生活在现代社会的年轻人千万不要忘了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6组村民陈桂香边看边与旁边村民不停地争论,忘记了演出活动已经开始了。

   听到村里广播通知第一个到场的75岁的张伯成,手里拿着一瓶“矿泉水”座在场子的最前面,每看到兴趣时都要叭上一口,整个演出现场都有一股浓烈的酒香味。好!再来一个。老玩童高兴得手舞足蹈。演出间歇,他放下手中的“矿泉水”带着几个村民跳起了本地的“地花灯”,看戏的成主角,村民脸上写满喜悦……。

   3月26日,桐麻村刘风烈士陵园,红色教育演出活动现场。村民看文艺演出,讲红军长征故事,讲“尖刀班”如何为民办实事,畅谈开发项目,故事会与文艺演出相映成趣,欢笑声回荡在陵园夜空。

   3月27日,正坪村文化广场,“脱贫之星”、“创业之星”故事会现场。9组贫困户吴娅,深情感谢党和政府的政策温暖,感谢工作队的全力帮扶,家庭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并当众宣布脱离贫困户序列。11组产业大户梁成元表示扩大合作社规模,吸引更多贫困户入社……。

    村民联欢跳摆手,欢聚一堂唱发展。电视台的小杨取镜头、找角度、现场采访村民,忙得满头是汗。“村里的活动搞得这样好,我还没多见”,小杨忙里偷闲地甩了一句,又忙开了。

   3月28日,桑树坪村小学操场。惠民演出活动在进行,村干曾涛一曲《难忘今宵》将活动推向高潮。县建行副行长饶伟顺不协调的舞步更是引得村民笑语连连,掌声阵阵……。

  全镇17个村的“文化惠民”近20场演出、近10场脱贫创业故事会、近50场公益电影放映、各村“农家书屋”读书评书等活动,在按预定计划逐村进行,活动计划环环相扣。

  镇党委书记张冠华在参加完正坪村文化惠民活动后,要求小分队:结合“脱贫之星”、“创业之星”、“文明新村”、“十星级文明户”、“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来凤人”评选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把活动做实。要宣传到村,指导到村、组织到村、落实到村,用丰富多彩的活动促党建,促精准扶贫、促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到位。文化宣传要成为助推快速脱贫,克难攻坚的鼓手和冲锋号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