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刀班”抢抓时机发展产业

©原创   03-07 13:36  

(通讯员何秋仪)春节刚过,伴着沥沥小雨,翔凤镇“尖刀班”的战士已经奋战在各自的阵地上了。3月1日,何家坡村尖刀班同志与海升生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朝群带领村民正在山上抢种油茶,力争在植树节前后完成800亩油茶种植面积。

何家坡村地处高山环境,没有什么有利的地理资源条件,尖刀班驻村以来,一直在思索其发展方向,如何让该村107户贫困户,399口贫困人口脱贫才是关键,无论是地理条件还是自然资源,何家坡村与相邻的老茶村是一样的,既然老茶适合种油茶,那么何家坡应该也是可以的,尖刀班经过与当地的种植能手和经验丰富的村民沟通交流,了解到何家坡的山上也产野生油茶,既然适宜野生油茶生长,那么人工种植油茶也是没有问题的。核心还是在于农村产业脱贫,主要还是要靠发动能人经济。

“不发展产业,激活自身发展动力,尖刀班走了怎么办”尖刀班找到何家坡村四组致富能手陈朝群,陈朝群听了尖刀班的计划一拍即合的说到。今年36岁的陈朝群,在外务工多年,去年返乡,看见相邻的老茶村由于产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后,积极的找到老茶村三木林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方针,经过一番深入沟通交流和实地观摩学习,坚定了返乡创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决心,成立了海升生态专业合作社。今年,他与“尖刀班”同志一起做通村民思想工作,沿袭老茶村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的运作模式,农户采取自愿,拿土地入股的方式,计划赶在今年植树节前后完成800亩油茶种植。

据悉,该镇脱贫攻坚指挥部通过招商引资,在白岩村为来凤县祥鹤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规划了100亩高标准化大棚基地用地,白岩村尖刀班的同志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规划500亩油茶种植基地;而该镇最偏远、海拨最高的马鬃岭村也不甘落后,全体尖刀班成员拼着一股不让全村脱贫“誓不休”的工作状态,踏遍该村每一座山头,每一块田间地头,与村民积极沟通交流产业发展的脱贫道路。

来源 | 通讯员 何秋仪

编辑 | 李传宝

审核 | 叶新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