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凤县质量监督技术检测中心计量器具周期检定管理程序

©原创   11-11 10:39   伍晓明

                 来凤县质量监督技术检测中心计量器具周期检定管理程序

1. 目的与适用范围

1.1 保证计量器具的计量特性满足语气的使用要求。

1.2 适用于计量器具的检定。

2. 依据

2.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量检定规程。

2.2 计量器具附带的技术文件。

3. 职责

3.1 计量检定人员应对所检定的计量器具的检定质量负责。

3.2 计量技术人员应对解决检定过程中的疑难技术问题负责。

3.2 质量负责人负责监督计量管理员下发“计量器具送(催)检通知书”。

3.3 质量负责人应对计量检定工作进行监督管理。

3.4 质量负责人负责对由计量检定结果导致的纠纷进行调解,并对用户的申诉进行处理、反馈。

4. 周期检定

4.1 每月20日计量管理员发放下个月到期计量器具的“送(催)检通知书”,通知书应详细列出需送检计量器具的名称及器具编号。

4.2 原则上需拆卸送检的计量器具由使用单位自行拆卸。

4.3 对送检可能影响生产正常进行的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应配备相应的计量器具用以替换。

4.4 对于无法在有效期内送检的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应对未能按时送检的计量器具以书面形式说明原因及补送时间,送交计量科,由计量科作出相应处理;对无特殊原因又未书面说明原因送检的计量器具使用单位,计量管理员在计量器具有效期到期后,下发“计量器具禁用通知书”,并将情况汇报计量科,由计量科作出相应处理。

4.5 计量检定应根据被检计量器具的种类、规格合理的选用计量检定规程和计量标准器。

4.6 检定时应作好检定原始记录;检定合格的发放检定合格印证,检定不合格的发放检定结果通知书。

4.7 检定过的计量器具应对其相应状态进行标记。

4.8 检定工作结束后,计量检定员应对使用过的计量标准器进行维护、保养。

4.9 检定过程中所产生的原始数据应准确、规范。

                        来凤县质监局计量器具周期检定流程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