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07-12 10:03  

(通讯员满延军)“现在的扶贫政策好,我们不仅要脱贫,而且要致富”何家坡村的脱贫之星陈洪在采访中这样说道。陈洪是何家坡村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短短三年便实现了脱贫。

陈洪今年52岁,是何家坡村1组村民。家有7口人,四世同堂。陈洪的父母年老多病,两孩子上学,2014年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镇领导和帮扶对象的帮助下,买了2头山羊,开始了家庭养殖之路。2017年,山羊发展到10只。如今存栏山羊6只,生猪10头。同时,陈洪利用循环经济,倡导绿色无公害,将猪粪羊粪发酵做成肥料,节省种植生姜和水稻肥料开支。

此前,陈洪的原计划是把房子翻修一下,而在扶贫干部宣传危房改造政策的帮助下,他的房子得到了维修,节省了一大笔钱。这次危改,解决了住房问题,让陈洪可以毫无顾虑地扩大养殖规模。于是,陈洪计划尝试家庭农场模式,将养殖种植结合起来,实现循环经济的壮大和跨越。

吃苦勤劳肯干,就能发家致富。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陈洪的家庭农场模式必将带动其他村民的仿效。在扶贫领域倡导产业发展的今天,陈洪的尝试无疑是有代表性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