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愚公精神”,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

12-26 15:22  

众所周知,王光国已经成为时代“新愚公”的代名词,从更加深刻的视角,全面诠释共产党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时代意义。新的时代必将赋予“愚公精神”新的内涵,而王光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使这种时代精神得到明证。随着时代不断发展,部分党员宗旨意识开始淡化,而王光国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为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那么,面对如此纷繁复杂的时代,如何践行王光国“新愚公”精神呢?

一是思想要同频。王光国“新愚公精神”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缩影,也是所有共产党人应当共同学习的楷模。全体党员要从思想上做到同频共振,从内心深处去感受“新愚公精神”精神实质和时代内涵。要积极参与“新愚公精神”的学习,真正入心入脑,从更深层次解剖其应有的品质。要做到经常学,时刻用“新愚公精神”去引领我们的思维,让我们感受与先行者同在;要做到重点学,对于“新愚公精神”而言,只是共产党人传承美德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很多人在学习过程中出现曲解现象,因而应当从中找出其精髓加以发扬,逐渐与自己的思想相融合;要做到创新学,对于学习而言,永远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方法,我们必须要在实践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提升我们学习的效率,以此增强我们对“新愚公精神”的领悟力与创造力。对于“新愚公精神”而言,吃透,是明白人;干好,是老实人;引领,是成就人。只有将“新愚公精神”转化为全体党员共同的行为,才是学习的根本所在。

二是行为要同步。对于“新愚公精神”而言,学习认识只是初级阶段,而“如何做”才是重中之重,也就是说学习仅仅是第一步,而如何与本职工作结合,稳步提升工作绩效才是根本。简而言之,就是共产党人要做到言行一致,我们不仅要学习“新愚公精神”,更要在自己的实际行动中体现出这种精神。我们必须要明确的是“新愚公精神”仅仅是共产党人优秀品质中的一种,我们本着举一反三的精神,强化我们身上属于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优秀共产党员的信仰与忠诚。做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以“新愚公精神”为标准,在无私奉献、爱岗敬业、政治忠诚等方面有自己的认识与理解,并将其转化到自己所有的行动中去。习主席常讲: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只有将自己的言行真正落到实处,才有可能实现“干字当头、实字为先”的承诺。

三是评价要同等。“新愚公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标准,也是衡量我们精神状态与工作实绩的重要指标,对于所有共产党人而言,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是我们重要的工作指南,政治是否忠诚、思想是否纯洁、为人是否忠诚、工作是否高效,都必须由人民来评价。当前,很多同志重视领导评价,认为领导意见能够影响自己成长;重视同事评价,认为同事的意见能够左右领导意见;重视下属意见,认为下属能够给予自己工作有力的支持,反而忽略了工作政绩应当由群众来评价,只有群众认可的干部才是好干部,只有群众认可的政绩,才是真实的政绩。否则一切都是空谈。因此,对于所有党员干部的评价必须要坚持同一标准,坚持做到“一把尺子量长短”,真正量出政绩,量出水平,量出动力;要坚持一心为“公”,既坚持公事公办的脾气秉性,又坚持工作评价的公平公正,努力以一身正气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四是绩效要同见。“新愚公精神”最精髓的地方在于过程向结果延续阶段,正如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很多人在长征初期并不看好结果,于是出现很多的逃兵,但能够坚持下来的人虽未知结果,但却有坚定的信仰,支撑他们走到终点。当前,党的事业再次进入新的征程,改革开放即将面临新的政策调整,如何能够在本职岗位上做出自己应用的贡献,都需要以工作绩效做为衡量标准。党员干部必须要深入一线,真正将根扎在基层,时刻做群众的知心人与代言人,要将自己的所做所为全部置于阳光之下。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杜绝虚名,俯下身子,干大事、干实事,绝对不与民争利,就象“愚公移山”那样,通过踏踏实实的工作,最终实现自己对党和人民的承诺。每年要认真制定个人成长计划,积极参与阶段性评价与年终总结,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敢于让历史评价自己的成绩,做一名求真务实的党员。

纵观历史,共产党人始终将团结群众放在首位,持之以恒的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乡村干部,王光国说“再坚硬的岩石,也硬不过人的意志,再难的路,也会在脚下延伸。”这就是一名平凡党员对工作的坚守。面对纷繁复杂的时代,王光国精神为党的事情注入一针强心剂,真正让我们体会到个人力量的强大,只要努力工作和完善自我,那么搬走的不仅仅是一座大山,还有那些需要修正的座标,使我们逐渐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

相关阅读